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继续膨胀,新一轮调控正在路上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8-29 18:12

[摘要] 楼市继续疯涨,风险暗存,各地纷纷加大调控力度。

据央行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16年1-6月份个人住房贷款猛增2.3万亿元之后,7月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4773亿元。可见,在热点城市房价预期依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伴随的是房贷规模继续快速膨胀。而在银行眼中,房贷仍是优质资产,甚至9折房贷依然普遍存在。在此背景下,上海、北京等多地重启“限购”“限贷”手段试图遏制高杠杆下的房地产资产风险。

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3万亿元,同比多增1.2万亿元,6月末增速达32.2%,月度增量屡创新高。记者从北京、上海监管部门了解到,京沪两个城市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总计增加了超过3000亿元。

对于房贷猛增的原因,央行认为,主要是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较高,带动个人住房贷款较快增长。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42.1%,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了32.1个百分点。

记者调查热点城市多家银行发现,面对买房者提高杠杆买房的需求,银行基本上“照单全收”。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银行,对于购买首套房且符合条件的买房者,仍然可享受房贷九折优惠。融360等市场机构统计显示,500多家各类银行当中,有近四成提供房贷9折优惠。

7月份信贷增长全靠房贷

房贷规模猛增,不仅体现在房贷规模自身的膨胀,与其他部门贷款相比,房贷增速和规模惊人。

央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而代表企业贷款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甚至还减少了26亿元。

记者采访发现,在贷款规模不断增加、银行依然大量放贷的情况下,很多人都想方设法提高杠杆、用尽贷款政策。这种情况自去年以来开始在热点城市蔓延。央行深圳中心支行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较前一年增长了2.1倍,平均按揭成数高达6.5成,与高贷款成数仅差5个百分点,几乎将杠杆用到了。

对于居民加杠杆购房的趋势,不少金融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应警惕风险。

限贷限购政策重出江湖

以合肥、南京、苏州、厦门、杭州、武汉为代表的核心二线城市,以及广东惠州、江苏无锡等为代表的三线城市,近期频频出现“日光盘”“排队买房”甚至兜售买房资格等非理性购房行为。在此背景下,合肥、南京和苏州等二线城市率先收紧政策,重启限贷、限购政策等“杀手锏”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态势。

限贷政策与限购政策一起上阵,在上一轮房地产调控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是与上一轮调控全面铺开相比,此次限贷、限购政策目前仍仅在部分“过热”城市施行,这种“定点”“定向”的调控方式势必将对猛增的房贷特别是炒房背后的房贷需求起到抑制作用,同时将平衡抑制资产泡沫和房地产去库存之间的关系。

鄂尔多斯热门楼盘
楼盘名称区县价格
郡铭酒店式公寓康巴什6116
新泰园东胜6645
容大铂郡康巴什5715
时代广场乌审旗
东凯万鸿铁西9736
鄂尔多斯本月开盘
楼盘名称区县价格
文澜雅筑康巴什6200
维邦水岸新城康巴什3500
伊泰华府岭秀东胜14545
天誉国宝东胜6700
亿利城新城市经典东胜400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